发新帖

失街亭

mz168 2016-3-12 10:55:17
     0
(幕启蜀中军大帐,孔明端坐帅位,众将分列两厢。) 

孔明:都来了么? 

众将:都来了。 

孔明:有件要事同诸位商议商议。才接到电报说司马懿同张辽引兵出关来拒我师。我估摸着,司马懿这老西必取街亭,断吾咽喉之,用心何其毒也。诸位,谁敢引兵去守街亭?怎么不吱声呀,难道还叫我挨个儿点名么? 

众将:请丞相决定。 

孔明:马谡! 

马谡:末将在。 

孔明:街亭要地可敢去? 

马谡:末将才疏学浅,实难担此重任,况某早有退意,乞丞相准某解甲归田。 

孔明:不准!啥时候了,还想解甲归田,像话么?我决定由你带兵守街。说你行,你就行,不行也行! 

马谡:既是丞相决定,末将领兵就是。(欲接令箭) 

孔明:不对呀,书上写的你该立军令状。 

马谡:立军令状是老皇历了,只有徐根宝那样的人才干,我是不干的。 

孔明:徐根宝?哪来的徐根宝呀,不许胡言!我可告诉你,街亭虽校干系甚大,倘街亭有失,吾大军休矣。马谡你可有把握? 

马谡:回丞相话,这街亭要地么,守得住是正常的,守不住也是正常的。 

孔明:此话怎讲? 

马谡:守得住是我军超水平发挥,守不住是实力不如人。想那魏军谋臣如雨,猛将如云,先锋官张辽乃世界级名将,有万夫不挡之勇,关羽将军生前敬之爱之视为知己,试问关将军一生佩服谁呀?我蜀军今日众将之中无人与之匹敌,此其一;其二,魏军兵强马壮,我军伤员累累,不是发烧,就是瘸腿。其三,魏军乃老牌劲旅,赤壁之战时就有80万大军,而我军那时不过万八千的小股部队,魏军攻城经验老道,野战技艺娴熟,我军乃“初级阶段”。仅此三项足以证明,我军属二流水平,彼军属一流水平,以二流对一流,守不住街亭难道不是正常的么? 

孔明:大胆马谡!竟敢长敌军志气,灭我军威风。我来问你,守不住街亭若属正常,那司马懿大军长驱直入把咱蜀军彻底消灭岂不亦属正常?那咱们不如趁早投降都回家种田算啦,还出的什么师呀? 

马谡:丞相息怒,马谡这里讲的都是实情。 

孔明:狗 实情!为将者理应“勇”字当先,临阵怯战,专以“留后路”为念算什么英雄好汉!来来来,听我给你念段《出师表》。 

马谡:丞相不必念了,丞相的大作我起小儿就会背了。那东西代替不了“定位”。 

孔明:来人哪!把这扰乱军心的马谡给我...... 

众将:拿下? 

孔明:请到后屋,等会儿我再跟他谈。 

(马谡下) 

孔明:王平、高翔、魏延、邓芝、关兴、张苞、姜维、马岱……你们都给我听着! 

众将:听着呢。 

孔明:我看马谡有点胆小,特派尔等组成智囊团,一则给他壮胆,二则给他出出主意。研究情报、排兵布阵可就仰仗你们了。 

众将:遵命。 

王平:且慢!丞相,若是智囊团七嘴八舌,久议不决,俺们听谁的? 

孔明:久议不决就由马谡定。 

王平:马谡若是拿不定主意呢? 

孔明:那就听大家的。 

王平:大家若是久议不决呢? 

孔明:那就听马……怎么转圈儿了呢?我看你们先干着吧,到时候再说。这就叫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……我!(忽然发现)我原来是诸葛亮呀? 

众将:丞相确实是诸葛亮。 

孔明:诸葛亮就我这德性么?众将官! 

众将:末将在。 

孔明:随我一同宣誓。(走下帅位,众将列队) 

孔明:下定决心, 

众将:守住街亭! 

孔明:不做懦夫, 

众将:要吃壮胆药! 

孔明:吃什么壮胆药呀,(捂腰)哎哟,把我气岔气儿啦!都还愣着干什么? 

去守街亭! 

(众将下) 

孔明:(唱) 

我派马谡守街亭, 

马谡心里没底儿战兢兢。 

有心把他来撤换, 

(白)转念一想 

他若不行你说谁行? 

(少顷) 

探子:报报报报——大事不好! 

孔明:何事惊慌? 

探子:丞相,街亭失守了!司马懿引大军十五万,望西城蜂拥而来! 

孔明:哎呀我的妈呀!想我身边别无大将,只有一班文官,所引五千军,已分一半先运粮草去了,只剩二千五百军在城中,怎抵得住司马懿十五万大军。这这这这,如何是好呀! 

(在大帐里急得打转儿。) 

探子:丞相快看书吧。 

孔明:对对对,差点忘了,(从案上找到一本书)且看罗贯中老儿在《三国演义》里是怎么写的。(翻书)妙!让我用“空城计”去赚司马懿。 

(幕落) 
阅读 1560
收藏

写留言